關於尾牙表演 尾牙活動企劃 春酒活動 尾牙表演節目 魔術表演 活動主持
尾牙表演
 


HOME > 最新消息
最新消息
日期 標題

 

 

 

 


尾牙表演 尾牙又稱「尾禡」或「美禡」。在華人傳統上,是一年裏最後一次祭拜土地神的日子。
尾牙祭祀土地神的時間,多選在舊曆十二月十六日的下午開始祭拜,拜土地神時,供桌慣設於土地公神位前。
台灣民間信仰有拜地基主之風,所以供桌得另外再設於門口,或後門、廚房處。

拜土地神的供品可備三牲肉類(普通三牲:雞、豬肉、魚,或以鴨鵝代雞,魷魚代魚等)、四果(番茄與番石榴之外的四樣水果),應節的供品,與頭牙時同樣都是「潤餅」,以潤餅皮包豆芽菜、紅蘿蔔、筍絲、豆乾絲、肉絲、香菜,再裹上花生粉等,即成潤餅。

拜地基主,傳統則以數個碗分盛菜飯祭之,俗曰「五味碗」,而現代人求簡,多以便當、零食奉之。
在台灣,許多人認為,尾牙的應景食物是刈包。

尾牙表演的習俗在台灣人所居住之地區十分盛行,對很多人而言,過了尾牙就可以等著過年了。在尾牙時多數企業、機關、學校、公家部門,保留了古時「牙祭」傳統,都會宴請員工,一些公司還會舉辦各類活動或進行抽獎、模仿秀、魔術、美女豔舞或者藝人獻唱等餘興節目,俗稱「尾牙表演」。尾牙當天企業老闆也會對員工發放工資和年終獎金。一般來說,當年積欠的薪水,都要在當天全部發放。

而香港某些傳統行業(如參茸海味批發商人)也保留了「尾牙表演」此種習慣。
尾牙還有一個有趣的習俗,倘若公司決定在新的一年解僱某位員工,在尾牙的宴會上,會把菜餚中雞的嘴指向他,讓他有被開除的心理準備。所以尾牙的雞叫作「無情雞」。台語俗話稱,「食頭牙捻嘴鬚,食尾牙面憂憂」(頭牙聚餐捻著鬍鬚大快朵頤,尾牙聚餐時就只能露出無奈的表情)。而近年來,由於勞工權益抬頭,勞資雙方都希望能有一個較和諧的關係,所以「尾牙聚餐」時,一般都會將「雞頭」朝上,以免雞嘴指向任何一位員工。

 

資料來源:維基百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