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尾牙表演 尾牙活動企劃 春酒活動 尾牙表演節目 魔術表演 活動主持
尾牙表演
 


HOME > 尾牙肚皮舞
 

尾牙肚皮舞

隨著肚皮舞的傳入,一些西方女舞蹈家也開始模仿學習這種充滿異域風情的舞蹈,例如著名的荷蘭舞女瑪塔·哈里(Mata Hari),儘管她的舞姿更接近於印度尼西亞爪哇的舞蹈風格,但其表現出的神秘性卻更接近肚皮舞;法國著名的作家科萊特和許多劇場舞者,經常借鑑肚皮舞的部分藝術形式;美國芭蕾舞舞蹈家露絲·聖·丹尼斯也十分熱衷於肚皮舞,經常在芭蕾舞劇的間隙進行表演,並將肚皮舞提升為一種高雅的藝術形式。而在19世紀早期,社會觀點還普遍認為跳肚皮舞的女人都是在道德放縱的人。


歷史上,傳統的肚皮舞多為單一性別的舞蹈,即女士與女士合跳或極少情況下的男士與男士合跳,很少有男女混合的現象。這在伊斯蘭文化中主要是為了保證女性的「純潔」,即她優美的儀態、舞姿僅是被其他女性舞伴、丈夫或親密的家人見到。但單一性別並不是嚴格的規定,少數情況下,一些男女之間的親密朋友也會在聚在一起跳舞。
歷史上,與現代社會觀念偏愛女性平坦的腹部不同,肚皮舞曾強調女性舞者身體的豐滿。尾牙肚皮舞中的許多技巧都是身體某一部位循環往復的圓形動作,如臀部或肩部的水平轉動,尤其在音符出現緊湊變化時,舞者經常會伴有高頻率的晃動或大幅度的擺動,而且舞者經常要使用類似花籃、刀劍、藤條等的各種各樣的道具,這些都對舞者的腹肌和身體的靈活性有很高要求。

 

延伸閱讀

晚會表演

尾牙活動規劃

年終尾牙

尾牙晚會

資料來源:聯合報